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N3°義大利自助行 [遊記] Day 1--哈囉! 西西里島 [之Part 3 情義西西里之神秘黑手黨家宴秘辛?!]


馬力歐這個義大利男人對烹飪的哲學:
食物不要經過太多烹飪過程和太多調味,
保留食材原味才能吃出鮮度
[Part 3] 情義西西里之神秘黑手黨家宴秘辛?!

抵達西西里的初夜,馬力歐熱情地邀請我們上他家吃晚餐。這可是頭一遭受邀到義大利人家中的晚宴。滷肉飯和我都相當期待。在飯店稍稍休息和梳洗後,馬上換上最正式的服裝,準備一窺電影教父中那神秘的義大利黑手黨家族的實況。

滷肉飯:「凱特,你說待會我們一走進馬力歐家,會不會二三十個穿著黑西裝,掛著黑墨鏡的西西里手下站兩排歡迎我們?」

凱特: 「你是中了『教父』毒太深喔?」

滷肉飯:「ㄟ,我可是來之前又把教父123 溫習過一遍。我跟你說義大利人對家族可是很重視的。只有當義大利人把你看成家族的一部份時,他們才有可能邀請你去他家吃飯。這意義是很重大的!」

(凱特內心OS:「想不到滷肉飯也懂些義大利文化,果然電影沒有白看,飯沒有白吃。」

經滷肉飯這麼一說,害我可緊張起來。內心惶恐地想像著抵達馬力歐家後可能的大陣仗。




車子停好後,我們來到馬力歐家門前。心裡可是怦怦地跳著,不知道打開門後會不會一群黑鴉鴉的冷酷飛仔在迎接我們。


Welcome to Mario's house!
Let's get the party started^^

馬力歐按下門鈴,一個小女孩清亮的聲音傳來Babi?,馬力歐聲音也變得溫柔起來:「Si si.(滷肉飯狐疑地看著我。我也有點驚訝?!內心又 OS:「怎麼不是聲音低沉、回答簡潔的黑幫手下來應門?」) 



美味的晚餐總是少不了酒,
不論是餐前酒、白酒、紅酒、餐後甜酒,
馬力歐的酒窖應有盡有。

打開門的是馬力歐的太太利雅(Lia),滿臉洋溢著開心笑容的利雅馬上熱情地親上我的臉頰問候我和滷肉飯。從Lia後面跑出兩個小蘿蔔頭安娜(Anna)盧卡(Luca),也是熱情左右臉頰親親。緊接著從廚房走出是費里尼和他的太太安琪拉(Angela)、女兒莎拉(Sara)。這些人物居然通通出乎我和滷肉飯意料外,根本就都不是身穿黑衣,一臉酷的黑手黨。真是全然一派熱情好客的西西里人。



以下是凱特的義大利文化觀察:
關於義大利人,我不喜歡一而概全,畢竟人都有好有壞,甚至一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但從這晚餐來看,一旦義大利人把你當朋友看時,真的是掏心掏肺。套句馬力歐曾經對我說過的話:「You give the best to your friend.」

一踏進馬力歐家中,立即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氛圍。端出最新鮮道地的西西里海鮮、擺上最好的餐盤和銀餐具、把最貴的紅酒拿出來給大家享用、把最愛的家人和摯友介紹給我們認識、把家裡最好的擺設呈現在我們面前、大方地要我們把這當自己的家。這就是馬力歐,情義相挺的義大利好友。


這道菜是魚的不同部位炸後淋上蕃茄醬汁。
有一個重點是臨上醬汁後還能吃出酥度和魚的鮮度。
關於美食,用文字描述就太膚淺了。儘管照片不能傳遞香味,就用以下這幾張照片來滿足一下想像。關於晚餐,這裡和台灣非常不同的是,晚餐真的是「晚」餐,沒有八點半以後的都不叫晚餐。我們坐定開動的時間大約是九點半。Buon appetito!  


想像馬力歐和費里尼在廚房秘密基地忙了一下午!
上菜囉! 準備大快朵頤吧^^
 關於廚房,我想這是義大利人謂為最神祕和最神聖的地方了。費里尼說:「廚房式義大利男人很重要的一個會談處,很多重要的家族事宜都是在這裡達成共識的。」所以,誰說男人不進廚房的。只要讓義大利男人走進廚房,端上桌的就是這照片上一道道的美味佳餚,笑容滿面的都是那義大利男人心愛的家人。


餐桌上有義大利文、英文和中文,嘰哩呱啦的大家分享著各自的想法和文化。這晚餐已經讓我愛上西西里島和南義人的熱情了。那神秘的義大利廚房,我想就是下回滷肉飯和我要進攻探險的目的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