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N3°義大利自助行 [遊記] Day 2- 義大利咖啡生死戀之「I can never live without coffee.」

Gilli 位在佛羅倫斯廣場旁,是年代久遠,
相當有名的一家 Coffee bar。
大約十點多,馬力歐駕著車來飯店接人。還沒調好時差的我,腦子一整個不清楚。眼尖的馬力歐立刻拎著我們兩個到飯店隔壁的咖啡店坐了下來(O.S.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馬力歐自己的咖啡癮發作,硬拉著我們去喝咖啡。。)

Caffé, va bene?
(我們先喝杯咖啡吧?)

Si, si.」(好啊好啊!)

Espresso?」(義式濃縮咖啡嗎?)

滷肉飯對我使了個眼色,我也回了個「我理解」的眼神。滷肉飯算是能喝咖啡的人了,不過即使是這樣,喝慣了台灣的咖啡(加水啊加牛奶的稀釋咖啡)後,義式濃縮咖啡還真是需要點心理建設和調適期。至於我呢,完全沒這問題,我是聞道咖啡就心悸,所以咖啡根本就在我的選項外。

我回了馬力歐:「Per Riso, un Café con latte. Per me, un succo di arancia, per favore.
Coffee Bartender 專業的扮相,
是對自己和工作的尊重
泡咖啡的技術也讓人充滿信心。

 (請給Riso一杯拿鐵,我要一杯橙汁,謝謝!)



馬力歐聽到我點果汁後,有點驚訝。從吧台領回咖啡後,滷肉飯看到送上的拿鐵居然是一杯 Espresso 外加一小杯牛奶。整個是完全傻眼。

滷肉飯:「凱特,你那兩光義大利文講對還講錯?怎麼我的拿鐵變成 Espresso
凱特我愣了兩下:「你不是要拿鐵嗎?就 con latte

滷肉飯都還沒開動,抬起頭來就看到馬力歐居然一大早就點了 Doppio double espresso)。

這義大利人是鐵胃嗎?雙倍濃縮咖啡就這樣三口稀哩呼嚕下肚。


Coffee Bar 吧台區就是站著喝,先到收銀台買了單後,
拿著收據來吧台前和 bartender 點咖啡。

喵了滷肉飯那嚴肅的臉,我太概猜到滷肉飯應該是想來好好了解馬力歐先生的咖啡「嗜好」。
滷肉飯發動攻勢:「Mario, how many coffee do you drink one day?
(馬力歐,你一天喝幾杯咖啡?)


馬力歐娓娓數來。
以下是一整天的 Double Espresso 時間表:

 
1 起床醒腦杯
2 上班半途中鼓勵杯
3 辦公室工作暖身杯
4 中餐前刺激味蕾杯
5 午餐後沉澱杯
6 下午茶提振杯
7 晚餐前刺激味蕾杯
8 晚餐後沉澱杯
Total Cups: 馬力歐一天平均喝八杯咖啡。
一般義大利人點的CaffeNormale
指的是Espresso
通常用小杯子(demittasse)、
小碟子裝、碟子上附一根小湯匙。


馬力歐的咖啡觀點
對義大利人來說,一天3-5 Espresso算是輕度使用者。一天 6-8 杯咖啡算是正常使用者。8杯以上就算是重度使用者。咖啡是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份,沒有咖啡就不算有生活。



我的咖啡結論:
坐著喝不如站著喝(省錢喔!)
慢慢喝不如快快喝。(咖啡才不會走味!)

(滷肉飯在一旁碎碎念:你又不喝咖啡,還發表什麼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